羽球教學

打球啦!三個重點挑選羽球鞋

文 / 球鞋研發部 吳金黛, 梁日蕾, 劉宗翰

目前台灣羽球運動族群約達300萬人,台灣選手在國際大放異彩的同時,也帶動了羽球運動的熱潮。不過在選擇羽球做為運動休閒時,如何挑選合適的羽球鞋,是進入羽球運動的重要課題。

 

羽球的步伐包括前進後退、左右折返、起跳落地等,穿著正確的羽球鞋才能達到增加運動表現及減少運動傷害的功效,所以專鞋專用的觀念非常重要!接下來就由專家來解密,跟各位分享選購羽球鞋需要注意的三件事:

P6500 A

 

依運動習慣挑選適合的羽球鞋

羽球鞋應具備快速移動所需要的基本功能,像是包覆、止滑、 啟動、吸震與穩定等。

  • 包覆性:VICTOR鞋楦依照足型分成V-SHAPE及U-SHAPE,依照寬度又可分為窄楦2.0、標楦2.5、寬楦3.0、超寬楦3.5。腳偏瘦或是喜愛包覆感強烈的球友,可選擇寬度較窄或V-SHAPE楦頭鞋款,提供較佳的包覆感受;相反則可選擇較寬或U-SHAPE楦頭,提升入腳舒適度。
  • 穩定性:腳步較重或體重相對重的球友,對於球鞋的扯動或壓力較大,因此鞋面與底台的穩定性相對重要,適合選擇有穩定支撐設計的鞋款。例如:中足為碳纖維材質,底台以射出片支撐或是鞋面無車縫材質等設計,提升球鞋穩定性。
  • 啟動性:追求速度感的球友,可選擇輕盈的鞋款,而鞋款的中底軟硬度也會影響啟動性,較硬的中底啟動性較高。若目前鞋款的鞋底偏軟影響啟動性,可在選購時按壓球鞋中底感受軟硬度,選擇中底稍硬的款式,或是針對啟動功能強化的鞋墊。但若是喜愛軟彈中底,卻又不想要犧牲啟動功能的球友,可選擇較貼地的鞋款,既能減少反應時間,又能提升啟動力。
  • 吸震性:羽球運動步伐容易在前足與後足形成高壓力點,若因足底壓力感受不適的球友,可以選擇配有較佳緩衝性結構或材質的鞋款,或是挑選增加中底前掌及後跟厚度的設計,均能有效減緩運動中的足底壓力。
  • 耐用性:部分球友會習慣性拖步,導致球鞋狀況還很新,但內鞋頭嚴重磨損的狀況。此類球友建議選擇鞋面內鞋頭採用具有耐磨的TPU或KPU材質的鞋款,能有效延緩鞋面磨損的速度。

 

VG111 AB

 

打球頻率決定羽球鞋壽命

長時間穿著下,球鞋的性能會隨之衰退,不同運動強度感受到的衰退速度也不同。例如:每天高強度訓練的球友,大約1個月後,羽球鞋的性能就會明顯衰弱;業餘球友若為平均一週3天的運動量,則大約3個月以上會感受到,尤其以吸震效果與鞋面包覆性最為明顯。因此建議當感受到球鞋的功能衰退時,需要適時地更換球鞋避免傷害發生。若想要延緩衰退現象,建議一週打球超過3次的球友,準備2雙羽球鞋交替使用,可延長羽球鞋的壽命。

Storm L 

 

實際試穿找到合腳又舒適的羽球鞋

  • 尺寸:穿著運動襪試穿,入腳後大約有一根手指頭或小於一根手指頭的空隙,避免急煞和急停時腳在鞋內的前後滑動幅度過大。
  • 合腳性:鞋面要能舒適的服貼足部(包含高度與寬度),若是腳能在鞋內大幅度的移動,代表鞋內剩餘空間過大;反之,若感受過於壓迫,則表示鞋內剩餘空間太小。
  • 舒適性:當尺寸與合腳性均沒有問題後,可嘗試原地前掌彎曲,感受面料是否會造成腳的壓迫感。

 

挑選羽球鞋時應避免為了前掌舒適而選擇較大尺碼,應先了解自己的腳型,再挑選符合自己楦頭與尺碼的鞋款,以免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。合適的羽球鞋能讓你在羽球運動過程中更安全地享受羽球運動,並增進運動表現,希望大家都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羽球鞋款。